顾问委员会大咖与昆山杜克学生面对面

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四月,昆山杜克大学迎来了一年一度的 “大咖盛会”——顾问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由各界领袖组成的 “豪华智囊团”与来自五湖四海的精英学子汇聚一堂,谈笑风生,碰撞出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盛宴。

今年的顾问委员会打破了往年以闭门会议为主的传统,互动与分享成为了关键词。欢迎晚宴上,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23届已录取国际学生受邀与顾问委员们共进晚餐。在欣赏完首届本科生的精彩表演后, 委员会主席里克·瓦格纳、 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先后登台致辞。瓦格纳介绍了委员会的使命与成员,并以自己的跨国工作经历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跨文化交流,深入认识和探索中国。普莱斯校长号召学生们“以昆山杜克为家”,以主人翁的姿态开创校园文化与传统。

次日的正式会议中,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感谢了顾问委员们从昆山杜克初创至今扮演的重要角色,“顾问委员们既是学校的设计者,是学生的导师,同时也是我们资源的募集者和贡献者,我们办学质量的监控者,我们的伙伴,更是我们的榜样。”冯友梅校长表示,在昆山杜克跨入新的发展阶段之际,“如何使昆山杜克大学能够不负众望,在知识引领、服务社会、培养人才、引领精神文化发展方面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希望真诚地听到各位顾问委员的建议和指导。”

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向顾问委员会介绍了杜克大学与昆山杜克大学之间的“双向回馈”,杜克大学在为昆山杜克提供全方位支持的同时,也在教育创新、科研合作、师资培养等方面受到了昆山杜克的影响。普莱斯校长表示,两校之间的合作产生了“1+1>2”的效果。

在学生互动环节中,顾问委员与在校本科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思想碰撞”,就创新创业、团队协作、未来职业所需的核心技能等学生关心的问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经历。本科学生们活跃的思维,旺盛的求知欲,对不同文化的感知与包容能力,给顾问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位委员刘明康、冯国经、李耐德、张懿宸还受邀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宝贵的人生经验,并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期许。

“真正的变化是来源于你的内心,内心变化了才能真正进行变革和创新,才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国际社会处在纷繁复杂的变化当中,我们必须要根据世界的变化调整我们自己,这是博雅通识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真正的创新之美。”

——刘明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

“我觉得最极致的沟通技能是倾听,不仅要用耳朵听,还要用心去倾听,用正确的身体语言去听,倾听并提出问题,这才是积极有效的倾听。”

——冯国经,冯氏集团主席、利丰有限公司荣誉主席

“规划的事情并不总会顺利实现,每个人都需要拥有重新调整和出发的能力。只要你坚持自己的目标,找到其它方法排除困难,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能殊途同归。

——李耐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总顾问

“我们因为多样性聚合在一起,有时也因此很难达成共识,这正是全球村的一个现状。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教育让我们意识到世界的美好,也让我们做好了能够应对未来的挑战的准备。”

——张懿宸,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在下午的会议环节中,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主持了有关中美关系以及昆山杜克现阶段面临挑战的讨论。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新任顾问委员王辉耀指出,尽管中美关系在现阶段面临着不少挑战,但两国的人文交流势头依然不减。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互通将促成两国深入的文化融合,推动双边关系的改善,这正是杜克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能够发挥影响力的地方。冯氏集团主席、利丰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顾问委员冯国经表示,在世界向多极化发展、合作与竞争并存的趋势下,未来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治理架构,需要什么样的领导者角色,是昆山杜克在人才培养中需要不断思索的问题。此外,顾问委员们建议,面临充满竞争的外部环境,昆山杜克需要发掘自己差异化定位,有所专注,找到自己在全球环境中的独特角色。在学校快速发展的同时,前瞻性与危机意识也不可或缺。

会议最后,顾问委员会再次表达了对昆山杜克大学未来的极大信心,以及继续支持学校发展的强烈意愿。顾问委员荻笛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我非常享受与具有先锋气质的学生们一起交流,希望可以与他们一直保持联系。我期待能够与其他委员一起,让更多人了解并投身到这项意义非凡的事业中。”

昆山杜克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2017-2019):

里克·瓦格纳 (主席),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玛丽·博拉,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杰克·博文德 ,美国医药公司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赵柏基,普华永道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谢国民,泰国正大国际集团资深董事长

陈小红,H Capital 创始合伙人

冯国经,冯氏集团主席、利丰有限公司荣誉主席

高西庆,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何巧女,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

靳海涛,前海母基金首席合伙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

李耐德 (娜塔莉·里奇汀斯坦),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总顾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尼兹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兼职教授

李侃如 (肯尼斯·李伯索尔),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和全球经济与发展名誉资深研究员、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前主任

刘明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香港中文大学BCT银联集团杰出研究员、香港大学Asia Global Institute经济研究院杰出研究员

荻笛(荻迪·尼克森),制片人,Netflix China顾问、索尼影视中国区制作及战略开发部前总经理

大卫·鲁宾斯坦,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及联合首席执行官

薛村禾,软银中国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执行合伙人

戴怀德(大卫·泰勒),宝洁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蔡明忠,富邦集团董事长

王辉耀,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

汪建,华大基因董事长

汪静波,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吴人伟,美国强生公司中国区前主席

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

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俞德超,信达生物制药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

袁明,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张磊,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章新胜,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前会长、中国教育部前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执行局主席

张醒生,道同投资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永续自然资源保护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兼理事长

张懿宸,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