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经济学人们

文 | 郏如

学生媒体中心

昆山杜克大学开设了三个经济学相关专业方向:全球化中国研究—经济学方向 (Global China Studies – Economics track),机构和治理—经济学方向 (Institutions and Governance – Economics track),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学—经济学方向 (Political Economy – Economics track)。它们分别聚焦于全球化语境下,中国在国家、区域、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地方、国家和全球层面用于自治的正式和非正式规则;以及经济和政治发展之间的相互作用。

学习经济学,既要心有猛虎,去探讨广泛的全球议题;同时又需细嗅蔷薇,掌握细致、量化的分析和研究工具。如何学好经济学,如何利用经济学知识去进行研究探索甚至创业?本篇文章里,你将读到四位经济学专业大三“学霸”的故事。


屈辰灵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国籍:中国

两年前的一个下午,屈辰灵正津津有味地读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探讨关于公共资源与自主治理的文章——那是她第一次与经济学结缘。在此之前,她从未想过经济学能与机构治理问题紧密联系。

随着学习的深入,屈辰灵越发觉得经济学并不只是关乎微观宏观的概念,更是一种能贯穿不同领域的思维。例如经济学之于公共政策,屈辰灵在课上曾学习到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对他人、社会产生负外部性 (negative externality),而这对制定公共政策有深刻的借鉴意义;例如经济学之于哲学,她曾和教授、同学在哲学的层面上批判肾器官交易市场的不合理性;再例如经济学之于消费心理,她学到人们经常下意识地做出反经济学原理的行为,比如消费者心理账户会把同样价格的物品不等价化。如果能培养起具有经济学思维的理性消费观,就可以避免不理智的消费行为。保持理性,这是学习经济学的馈赠,也成为了屈辰灵的生活态度

不仅有深度的跨学科思考,屈辰灵在学习经济学基础知识时亦兢兢业业。她在较早的学期便学完“ECON 101:经济学原理”, “ECON 201:中级微观经济 I ”和 “ECON 202:中级微观经济 II”的基础课程,并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了担任学生助教的资格,成为了其他同学的引路人。在上学期担任助教时,屈辰灵还与同事新增了作业讲解课。在解决同学作业疑惑时,她为自己能清晰、完整地用英语讲题而感到成就感十足。她总结道,自己能学好经济学、顺利解决课堂课后的大多数问题,是因为学习时比较仔细,且注重思考,力求真正“吃透”知识

屈辰灵“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态度也被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崔静波所欣赏。今年暑假,屈辰灵与大三同学赖特、潘悠然成为了崔教授的研究助理,他们共同研究中国专利质量问题:虽然在2019年,中国专利数量超过美国、达到了世界第一,但其中是否存在质量差异还有待探究。屈辰灵平时的任务包括:做文献综述、用 Stata 处理数据、做数据可视化。崔教授每周会给大家制定一个小目标,周末会组织例会,让同学们分享研究成果并在现有的数据上发展深层论点。

屈辰灵与崔教授讨论研究进展

研究的过程对屈辰灵来说是学以致用的过程,同时她也从崔教授“授人以渔”的教学方法中学到了如何更有逻辑地处理数据、如何挖掘更深层的问题、如何处理小细节等研究方法。崔静波教授对屈辰灵的数据处理能力大加赞赏,他认为能在短时间内学会使用 Stata 处理超百万级别的数据是难能可贵的,这也使屈辰灵成为了一个出类拔萃的研究助理。


Evelyn Lim
做大学创业的先行者
国籍:马来西亚

Evelyn 向往成为女企业家。她的偶像是全球最大手套制造商 Top Glove 马来西亚籍创办人丹斯里林伟才。丹斯里林伟才从利用本土地理优势发展橡胶园、再到跑遍美国各州发展客户的创业故事让 Evelyn 深受启发。撇去兴趣,她也深知创业离不开一些基础的经济知识,例如如何分析市场、如何考察竞争对手等,于是她毅然选择就读经济学专业。

随着学习的深入,她发现经济学不仅考察了市场之类的问题,也帮助她探究了会影响企业发展的其它维度。比如在经济学讲师 David Landry 的“POLECON 201: 国际政治经济”课上,Evelyn 学习了国际货币系统的知识。随后她在期末论文中研究为何林吉特(马来西亚的法定货币)连续几年被列为世界表现最差的货币。在论文中,Evelyn 发现马来西亚的政治表现可能是原因之一。这也让她联系到企业的表现有可能会受本国货币、国际汇率及当地政府政策等多方面影响。在另一门“道德与领导力”课上,Evelyn 将企业道德问题也列入创业所需考量的维度之一。

Evelyn 在上海参加医疗金融论坛

除了学习经济知识,Evelyn 也正在逐步实现自己创业的梦想。她与三名志同道合的大三同学成立了一个创业小组。小组成员们注意到,大学生通常只有在寒暑假才能得到实习机会;而公司招人也是单一地通过开放申请、筛选简历等形式展开。于是,他们便策划建立一个学生人才储备库,然后借由自由职业者的形式,让同学们协助各家公司推进项目。这样一来,同学们即使在学期间也有机会得到丰富的实习经验。

大二时,Evelyn 与组员们带着建设人才库的项目方案参加了学校的创新孵化器比赛,获得优胜,并拿到了启动资金。于是 Evelyn 开始做一系列创业初期的调研:是否存在市场?如何注册公司?外国人如何在中国开公司?中国的公司能否进军美国……有了问题的答案后,Evelyn 也更有底气开始做不同的项目尝试。

截止到目前,他们已经举办了求职技能培训、联系目标公司探讨实习机会等各项活动,在学生和企业雇主中广受好评。说起这些成就,Evelyn 觉得正是昆山杜克经济学专业跨学科的学习,使她在与雇主等不同群体沟通中能“更有话聊”,从而快速建立联系。

在昆山杜克的就读体验使 Evelyn 爱上了中国的氛围。她希望毕业后可以继续留在中国闯荡,并进一步发展自己的创业项目。


Leonardo Barbàra
实习收割者的“利器”寻访之旅
国籍:意大利

Leonardo 在进入大学之前,便有领先于同龄人的实习经历:他曾分别在上海的意大利商会、意大利弼高基莫里吉律师事务所,以及位于伦敦的意大利银行进行实习。游走于两个国际经济中心,Leonardo 被经济发达带来的开放及自由的氛围所深深感染着。于是,他很早就坚定学习经济学的梦想。只是,他一直纠结于如何将经济与更广泛的研究方法相结合,而昆山杜克大学经济学专业的跨学科设置给了他方向。

在学习不同的课程时,Leonardo 试着将更多的视角加入经济学问题的思考中。同时,他也细心地发现中国教授与其他国家教授授课方法上的差异。他认为中国教授更注重知识的汲取和实践;而其他国家教授更加注重学生的课堂参与。但无论哪种授课方式,自身具备的学习、思辨能力都尤为重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Leonardo 决定好好沉淀自己的知识与技能。

经济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不仅让他有机会在全球化趋势下深入了解发展、贸易、不平等问题;也让他通过对统计、编程的学习从而掌握分析经济现象的工具。今年夏天,他还报名参加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夏校。课程中,他跟随教授学习到了更多关乎现实生活问题的金融知识,并大幅度提高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Leonardo 再次投身实践。他参加了由学校“共益”实验室举办的“商业向善”活动。“商业向善”要求企业在社会性、环保性、透明度、问责制等方面保持高标准并推动商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培训与小组活动,Leonardo与组员们帮助 Terran——一所零售企业出谋划策。他们建议应关注企业供应链的合规性以确保所接触的供应商遵守“共益企业”的政策。经过努力,Terran 达到了成为“共益企业”的标准而 Leonardo 所在的小组也斩获了活动第一名的好成绩。

Leonardo 与组员获得“商业向善”项目冠军


朱家昇
我找到了人类社会的“物理学”
国籍:中国

在进入昆山杜克之前,朱家昇一直以为自己会选择理科专业。而学校的通识博雅教育模式使他有机会在大一、大二尝试了基础科学、环境科学、人类学、社会学等不同领域的课程。最终他发现,经济学这样一门连考试题都是基于生活情境解决实际问题的学科,正是他的兴趣所在。

朱家昇认为经济学之于人类社会,就像是物理学之于自然界。用经济学分析消费者行为、企业战略、政府决策,就像是用天体物理学解释太阳、月亮、星星如何相处。他的理想,也如星空一般浩瀚:“知识服务社会”。这句镌刻在学术楼墙壁上的话每日督促着他通过学习经济学,真正理解社会是怎样运作的,从而为社会创造长远价值。

尽管理想远大,但朱家昇又是一个务实主义者。在旁人看来,他有着一骑绝尘的绩点,也是课内课外全能 ACE。可他仍脚踏实地地对待每一门课,即使有时熬夜看100多页的阅读使他感到疲惫,他也会一丝不苟地完成所有学习任务。于他而言,在一门课上学到新的观点甚至比拿到“4.0”重要得多。

“POLECON 302: 中国经济转型”正是这样一门课。在学习这门课前,包括朱家昇在内的很多同学在面对外国同学关于中国政治经济的提问时,脑海中只有些大概念。通过这节课系统地学习中国的经济发展历史及社会各个方面的变革,同学们到学期末已经能够就工业化、单位系统、户口系统、城市农村不平等等问题侃侃而谈。“理越辩越明”,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朱家昇越发能够理解社会发展的各个层次,从而坚持以知识服务社会的本心。

除了基础的课程学习,朱家昇也曾经在证券公司实习。近期,他加入了经济学助理教授张露瑶建立的“行为经济学实验室”。这些经历都将成为他进一步探索社会的宝贵密钥。

朱家昇在证券公司实习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