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大学郭思齐博士获研究资助用于探索减少偏见



认知神经科学副教授郭思齐

昆山杜克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副教授郭思齐博士(Sze Chai Kwok)获得杜克大学贝斯关联项目(Bass Connections)2.5万美元的研究经费,用于探索“偏见”这一古老问题。

郭思齐博士将与杜克大学社会学教授詹姆士·穆迪博士(James Moody)一起主持这项研究,他表示:“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希望加深对偏见的理解,并通过实时神经反馈来减少偏见。”

此前的研究表明,人们会在生活中根据性别、国籍、种族或政治观点等因素对他人进行分类,并在做判断时倾向于自己所属群体的成员,这种意识行为与大脑活动相关。

郭思齐博士的研究将专注于调节这种大脑活动,以控制群体偏见的产生。研究团队首先将使用内隐联想测验(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评估受试者的隐性偏见。内隐联想测验通过测量概念词(“国籍”)与属性词(“好”、“坏”)之间自动联系的紧密程度,继而测量个体的内隐态度。

随后,郭思齐博士团队将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测量受试者对外群体者产生偏见时的大脑活动情况。

之后,受试者将参加通过奖励刺激来降低偏见的大脑训练。在训练中,他们被要求注视一个简单的图像,并想象其最大化的样子,以获得奖励。图像的大小将由受试者的大脑活动控制,而他们对此并不知情。当受试者展现出类似于无偏见下的大脑状态时,图像会变大,反之就会缩小。这项研究的设计理念是通过长时间的此类训练使受试者无意识地倾向于无偏见状态下的脑活动模式。训练的成效可以于训练后再次使用内隐偏见联想测验来测量。

郭思齐博士认为:“通过在我们的意识范围外改变大脑活动模式,实时神经反馈可以有效地调节信心,缓解恐惧。我们相信实时神经反馈有减少隐性偏见的潜力。”

杜克大学贝斯关联项目以其创始捐赠人安妮·贝斯(Anne Bass)和罗伯特·贝斯(Robert Bass)的名字命名,每年评选,资助教授与学生合作开展研究,探索亟待解决的社会挑战。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