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对儿童肥胖的影响研究项目获得200万美元研究经费

昆山杜克大学全球环境健康项目的张军锋教授获得200万美元研究经费,负责在上海进行为期四年的研究项目,聚焦于早期生命和产前暴露于空气污染环境中对出生体重和儿童生长的影响。

出生体重和儿童生长是儿童肥胖的两个重要预测因素。儿童肥胖会增加成年后患慢性病的风险。许多影响肥胖的因素,如遗传和缺乏锻炼,都已有充分的研究,但是科学家们现在才开始探索在婴儿期、孕期甚至孕前期暴露于空气污染的环境中可能对儿童肥胖产生的影响。

张军锋博士指出:“尽管全球92%的人口生活在空气污染水平超过世卫组织限值的地区,但在已发表的研究中,还没有检测过在孕前期等可能关键期暴露于空气污染的环境中对新生儿出生体重和儿童生长的可能影响。”

张军锋教授将与来自杜克大学、南加州大学、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协作,研究上海地区20,000名新生儿两岁前的体检数据。

研究课题组将模拟儿童何时何地暴露于空气污染中,并测试家庭经济状况、孕期饮食以及父母吸烟习惯等因素是否会影响儿童的体重结果。

张军锋教授指出:“这项研究可以提供第一手证据,来支持以下观点:在孕前期和孕期等关键窗口期,父母暴露于空气污染的环境中可能是新生儿出生体重低和儿童期过度生长的一个风险因素。这些信息很重要,有助于推广相应的政策,减少儿童暴露于受污染的空气中。”

研究课题组获得美国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United States 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2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

张军锋博士也在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和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任教,在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张军锋博士参与的一项研究聚焦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改善对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影响,该论文受到广泛引用。该研究发现,相较于那些孕晚期在奥运前后的孕妇,孕晚期正好在奥运期间的孕妇所生下的婴儿的体重更加健康。这一变化与奥运期间北京空气污染物浓度下降、空气质量显著改善有关。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